司马利什懿

累了,心死了,真的

【策瑜/权瑜】历史向,以孙权为视角作述

(只是个人的脑洞而已,不喜可不看,看了可点心或者不点心,但点了心又取消让我看到,很烦会拉黑,谢谢。)


我第一次见到公瑾时,是在光和五年,那年我才八岁,第一次见到大哥如此开心,无所顾忌地带着外人回来。


那是一个穿着红衣的哥哥,他给我的第一印象便是惊艳,这是夫子刚教会我的词,说是让人眼前一亮的意思。面如冠玉,嘴角总带着一抹暖如三月阳春的和熙笑容,一双猫儿眼轻轻上挑,带着些许天真和少年的朝气,这是后来回忆时我想起的他。


他笑着对大哥说:“伯符,这就是你经常挂在嘴边念叨的弟弟吗?”


“哈哈哈,是呀,吾弟甚是可爱,是吧。权儿,快叫公瑾哥哥”


他走近我的身边,他很高,八岁的我只能仰望着他,他对我温柔一笑,蹲下来抚摸我的头,我拉开与他的距离,对他规规矩矩地行了一个礼,用稚嫩的声音叫道:“权儿拜见公瑾哥哥~”


这回他笑得更是灿烂,他眼里的星光照耀着我的瞳孔,让我浑身一暖。

“伯符,你这弟弟真是太了不起了。”


“乖~”温柔清脆的嗓音响起,让我很是喜欢这个哥哥,这是除了大哥外,我最喜欢的人,这个想法,直到死,我也不曾改变过。


他们总是很忙,一年里我也不曾见过大哥和公瑾哥几次,母亲跟我说他们去征战四方,壮大江东,让我好好念书,长大了也能跟他们一样,建功立业,跟在我后面的小妹也跟着嚷嚷,我当时笑话她,男子汉最厉害的不是建功立业,而是坐看他人建功立业。


建安五年,大哥遇刺身亡。


大哥死的那天,他从外面带兵回来,面无表情地望着大哥的棺椁,把自己锁在房间里三天三夜。我知道公瑾与大哥感情很好,情同手足。自小一起玩到大,一起闯荡天下。他两说好一起壮大江东,如今只剩他一个人,孤孤单单在这世上,其实,自懂事以来,我知道他两个的情感有点超乎人常,但这也不奇怪,可惜为了世俗,去娶一些不喜欢的女子,生儿育女,传宗接代。就这样的,在年月里蹉跎,最终他连大哥的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。


第三天,他出来了,他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,带着东吴许多将士们,跪在大哥灵堂前,用鲜血发誓,他会用生命去守护我,去守护江东,让江东日益壮大,直至死亡。那一刻,我转头望向公瑾,只看到在烛光下他凝视大哥牌位那悲凉却有坚定的侧影,心里顿时多了一丝自己道不清的感觉。只觉得,即使大哥逝去了,有他在,我的江东不会倒下,我年纪还小,不足于服众,但我可以利用我身边那些忠臣,替我把江东那些不服我的人,最终,一个一个服从于我。


就这样,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这十年来,我每次和群臣讨论军情时,都会把目光望在我左边最前列的他,每当我有事决策不了的时候,看着他,我总会有坚定的力量,我意识到自己对他的依赖越来越深。而且对他,好像有了一种与众不同的感觉。每天看到他在我身边,我就充满了力量,难道我也跟大哥一样?喜欢上他?也是,公瑾如此之好,不论男女,都为他之倾倒。他在我面前。总是毕恭毕敬,只谈公事,少谈私事,我总想找点话题跟他聊,可是我们之间能谈的只有公事,我每次都不敢跟他提大哥,怕他伤心。


曹操要攻打江东时,江东上下一片恐慌。许多老臣主张投降。张绍一派不停劝我投降,我默不作声,一直望向公瑾,公瑾也不做声,在一片群臣喊着投降的附和声中,公瑾大声说道:“还没打过来,就怕成这样了,我们江东,没有胆小怕死之人,要是你们主张投降,对得起乌程候,对得起吴候吗?!”


那一天,他在我面前失仪,他双眼通红地看着我,这么多年,这是他第一次在我面前提起大哥,我走到他身边,小心翼翼地手搭在他肩膀上拍了拍,下一瞬间,一手抽出他身上的宝剑,转身用力一刀砍在桌子上,把桌子的一边砍断。


“公瑾说的对,谁胆敢再说投降之类的话,犹如此桌。”


就这样,江东全上下一条心,与蜀刘全力抵抗曹军。


赤壁一战胜利后,公瑾成了大功臣,但我身边许多老臣却说:周公瑾功高盖主,位极人臣,锋芒毕露,恐怕久不为人臣矣。这群老匹夫,就喜欢在背后给人煽风点火,公瑾是怎么样的人,我清楚的很,但有时候,我为了江东,也是要镇压一下他。毕竟我才是江东的主。

公瑾的第三个孩子出生时,我去看了,是个好看的女儿,长得很像他,将来我一定要让她当我东吴的下一任皇后。让他的两个儿子娶我最宠爱的大小虎。

大战刚过不过一年多,公瑾就劝说我说趁着曹操新败不敢压货南进的机会,发兵攻取蜀地,吞并汉中,并且联合马超力据襄阳,伺机北取中原。他的想法很好。只是他的病情还没好。我不放心他,但他心意已决,只好让他去。


他出征那天,我去送行,拍着他的肩膀,认真地对他说:你一定要活着回来!我在这里等着你胜利归来。他点点头,就要转身离去,我总觉得有什么不放心。我叫住他,在他未反应过来时,抱住了他,紧紧抱住,良久没有说话。


“仲兄,公瑾…哥哥………你一定要平安回来”


这么多年来,我再次唤他公瑾哥哥,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。


公瑾抬起手,犹豫再三,还是轻轻扶着我的背,“我一定会回来的,仲谋…”

放开时,他对我笑了,自大哥死后,我这是第一次见他笑,他的笑容就像清泉的波纹,从他嘴角的旋涡里溢了出来,漾及满脸。

昨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,梦中看到自己的左手臂被人砍断了,钻心的痛使我难以入眠,难道有什么大事要发生,我的眼皮跳个不停,就这样坐看夜色到天明。当我在看奏章时,有将士传来消息,他称周大都督于昨夜病逝巴丘,我脑中一片空白,手中竹简坠落于地,站立不稳,身边侍臣扶住我,才勉强走向那个将士,我抓住他的衣领,让他再说一遍,如有虚言,格杀勿论。但无论我如何问,他都只告诉我一种回答。


我不肯相信这是真的,一定是有人在骗我,我疯了一般把那个将士杀了,叫了很多人亲自去查看消息是否属实,我也不顾群臣阻拦,带着一队人马前往巴丘,不会的。他答应我,他会活着回来的,他敢欺骗我,我就把他关起来,永生永世不让他离开我。


仲兄………


公瑾哥哥……


可是我去到巴丘,看到的也只是他苍白如纸的脸庞和冰冷的身体。


他就那样安静地躺在床榻上,如同平常时一样,可我知道他不会再醒过来,他和大哥一样,都离开了我。


那一夜,挥退所有人,他的房间里,只有我。


握住他冰冷的手,强忍的泪水模糊了视线,从脸庞上滑落,长这么大,还没试过如此心痛难过。


“公瑾,你醒来看看我,好吗?”


“公瑾,我以后再也不夺你权了,你想去哪里就去哪里,我不会再让你伤心。”


“公瑾,我心里有个秘密,多年的秘密,你知道吗?我喜欢你,比大哥更喜欢你。可是,我不敢跟你说。”


“人人都说我喜爱步夫人,你知道为什么吗?因为她的眼睛很像你,每次看到那双眼睛,我就想念你的笑。”


……………


他出殡那天,雨下的很大,周夫人带着儿女,不顾雨水,抱着棺木悲恸大哭。


而我,只能撑着伞,作为宾客在远处观望,我不能哭,也哭不出来,因为我的眼泪已经流干了。


公瑾………再见了。




多年之后,我的公主大虎嫁给了周循,可惜这孩子命太苦,小小年纪就英年早逝了。本来还想把周胤也招为女婿的,但他不愿意,我就封他为侯爷,即使后来他犯了很多错,看在公瑾的份上,我都可以原谅他,留住他的性命,保住周家唯一的血脉。我的儿子孙登娶了公瑾的女儿,作为太子妃。他的女儿长得像父亲,我每次都从她的眉目中看到当年公瑾的样子,这些年来,我身边的将才都不甚得我意,只有陆逊,让我看到公瑾的身影,可惜,他终归不是他。


随着岁月的流逝,身边的将才能臣一个一个地离去,我多次在群臣面前感叹要是公瑾还在多好,人一老,就喜欢回忆过去,想念当年一起守护江东的日子,即使他一句话也不跟我说,都没关系的。


当我再次打开周府大门时,恍若隔世,儿媳带我去了很多以前公瑾常去的地方。他最爱的还是在他的书房研究兵法,刻苦读书。我一个人静静地站在他当年的书房里,闭上眼睛感受他的气息。看着这里的一笔一纸,一书一画,我又忍不住想念起他,斯人已逝,我抚了抚我的胸口,叹息一声打算离开这里,突然我的佩玉掉在地下,婆娑弯着腰去捡时,不知踩中了什么,发现书架在移动,我站起抬头一看,一幅画映入眼帘,他头戴玉冠,身着赤色礼服,长身玉立,气势高昂地站在高处的台阶上,俯看下面一群五体投地的大臣。


我的眼睛不住地盯着那幅画,全身被定住一样看着下面的落款:建安十年,周公瑾作。


我的眼睛变得模糊,激动得双手在颤抖,再次流下许多年不曾流过的泪,仰望着这副画,无声呼唤一声:公瑾………

评论(4)
热度(76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司马利什懿 | Powered by LOFTER